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stop!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关于佩索阿和《坐在你身边看云》

“我很难过,但我告诉自己难过是外在的,我必须在仅有的人生里享受微小的难以捉摸的幸福,所以我告诉自己我应该去将我的难过剔除,因为我没有权利难过。最后我躺在床上静静等待死亡。我会和死亡问好。”

以上是我自己看《坐在你身边看云》,对佩索阿的理解。


佩索阿实际上是一个在文风和某些思维都和太宰治很像,但又有很大不同的作家。他们给我的感觉有时候很像,像是一个单纯的有点纯粹的小孩子,他们的文字都不是那种像陀思妥耶夫斯基,或是海明威,或是三岛由纪夫或是很多载入文学经典王冠的作家,具有复杂性,他们两个人的文字都很简单,都很易读,即使有一些思想性的文字,但是比起其他的作家来说,这些思想性的文字也相对亲切得多。


但是对于我来说又是不同的,事实上我很喜欢佩索阿,并且在很多时候谈起过太宰治并不是很对我的胃口。我并不喜欢太过没有遮掩的悲伤情绪,即使是爆发的痛苦,我希望也是带有强烈的压抑和克制的企图。这大概是太宰治和佩索阿的不同之一。对于太宰大家基本都看过《人间失格》或者至少了解过他的核心思想,而对于佩索阿,我看见的佩索阿,大概是一个同样悲伤于日常的平庸无能性克制的小人物的形象,他怯懦,不安,爱人又觉得自己由爱而生的欲望无比可耻,我觉得这些方面太宰和佩索阿很像,也和很多人很像,这大概是为什么那么多人能在《人间失格》里面达到共鸣的原因。

但是我觉得佩索阿的不同点在于,他最后依然选择直到死亡都压抑自己的欲望,并且告诉自己将灵魂脱离出去,去接受世上的让人悲伤的事物,并告诉自己,存在即合理。道家的“无为”是我觉得高度浓缩佩索阿思想的一个词。


评论
©sto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