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stop!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关于七堇年和年少彷徨

有这个书评的原因是我突然整理旧书的时候翻出来小时候买的七堇年的几本,大部分她早年出版的册子都在这里,其实还差一本《平生欢》,我当时的确买了,但是后来读完随手一放多年,高考完再想找却怎么都找不到。因为当时看的时候感觉喜爱也不够强烈,便后续也没有再买一本收藏着。

关于七堇年还是安妮宝贝,我的情感都很深,因为少年的时候一个人呆在诺大的家里面,没有手机电脑的日子里面,唯一的乐趣就是看一些小说或者是电视台的电影频道。不过当时的领悟力有限,根本看不进去一些大部头,也体会不到纯文学小说内在的力量,只能阅读并且明白一些属于年轻人的文字。

年轻人的文字总不免伤春悲秋,大体逃脱不了情啊爱啊的。后来回看的时候会觉得羞赧,当初怎么这样。

所以我重新读以前读过的七堇年的文字,也觉得羞赧,也有点可惜。可惜是因为至今记得第一次接触七堇年读到的大地之灯。现在都很感慨,十几岁的女孩子竟然已经在表达的主题和情节厚实度上很相似一本外国小说《灿烂千阳》(并非抄袭的意思,是赞扬七的思想深度)。这本《灿烂千阳》也许不是很有名,但说作者和《追风筝的人》一样,也许大家更有记忆。《灿烂千阳》是作者在处女作《追风筝的人》之后的第二本小说,当时作者已经中年。

但现在再去重新翻看七后续的几本《澜本嫁衣》《尘曲》(《平生欢》已经没有找不到,只能凭记忆),却觉得本可以更好本可以十分出彩,但后续却越来越被束缚在了情怀的伤感和文字的韵律节奏中间,却摒弃了生长的野蛮和原始。即使是《平生欢》这样的纯文学定位的作品,给我的感触却没有《流光十五年》的少年纯粹来得冲击力大,像是介于想要向余华等名家冲击却笔力不足,但又不再像是年轻人那样充满活力一样。

我知道我的要求太高了,本来七的年龄也不是很大,但我的的确确觉得她本可以在文学上站得更高。

ps:一个彩蛋:下午翻阅《尘曲》的时候又读到了七对周云蓬的赞叹,年少的我第一次读到这里的时候就很想认识周云蓬,后来也听到了周云蓬以海子的诗编曲的《九月》,很是喜欢。但后来大学曾在图书馆借阅过周云蓬的一本诗集,一气之下打了两星好评。多得一星是因为在图书馆还读到了一本更恶心的诗集,相下比较觉得周的东西怎么也比那玩意强点。

评论
热度(1)
©stop! | Powered by LOFTER